年过八旬的欧桂芬婆婆大半生都在黄大仙生活。 和陈再叶伯伯结缗后,她搬到这里,组织家庭,生儿育女,照顾子女和孙子。

每天早上起来,到街市买菜,顺道到黄大仙庙向黄大仙上香、作礼、祈祷,曾经是欧婆婆几乎风雨不改的行程。 不过,一场疫症,打乱了她的生活。与很多长者一样,她已经很久没有踏出家门,身心和社交均受到疫情影响。

我女儿叫我不要外出,以免染病。我不想子女担心,希望他们安安心心工作,所以很少出门,疫情后便没有去过黄大仙庙。

-欧桂芬婆婆

欧婆婆与八十多岁的丈夫陈伯伯,独自在黄大仙屋邨居住,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几乎只待在家中。住在附近的女儿帮忙他们购买食物和日常用品,每隔一两个星期探访他们。

去年年底,陈伯伯轻微中风,住院几天后回家,自此便足不出户。没法如以往一样,在楼下的公园跟熟识的街坊聊天,打发时间,陈伯伯无奈表示:「中风后只剩下两三成视力,看不清楚,加上疫情,我不敢外出,只能留在家里。」

为了保持身心健康,欧婆婆平日会透过看电视,学做运动和调适情绪。「电视有人教怎样做运动和放松,我会在家里跟着做。只要没有病痛就好了,其他的事情不会想太多。」

虽然他俩口里说,人老了,长期留在家里,没有问题,但是与很多长者一样,跟儿孙见面,一起饮茶,闲话家常,是憋在心里多时、没有宣之于口的愿望。

欧婆婆几次提到几名孙子,在疫情后已很久没有见面,但是会间中打电话来问候她和丈夫。其中住得不远、在疫情前由欧婆婆帮忙接放学和在日间照顾的么孙,更嚷着要到家里探望他们。她笑说:「他的成绩不太好,我叫他考到更高分数,才来探望我们。」在疫情中,孙儿的问候为他们送上安慰。

香港长者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部分长者虽然有意接种,希望能够重过在疫情前的日常生活,但因不敢外出或其他原因,以致无法前往接种疫苗中心接种疫苗。

行动不便的独居长者在弱势群体中是更为弱势的一群,他们无法出门,又不懂登记,以致无法使用一般的中心接种疫苗。因此,我们以这些长者的需要出发,并与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合作,为无法出门的长者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方便他们接种疫苗。

-陈利晨医生, 无国界医生行动支持组区域总监

陈伯伯和欧婆婆是这项服务的使用者之一。其实,他们早有想过接种疫苗,不过碍于陈伯视力不好,欧婆婆脚痛没法久站,女儿一人没法同时带着两老到小区疫苗中心接种疫苗,所以才一直未有付诸行动。负责协助他们的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社工周先生知道无国界医生上门替长者接种疫苗的计划后,立即告诉他们和其女儿,并在今年四月底完成接种两剂疫苗。

接种疫苗后,有没有想做的事情? 一直说已戒"茶瘾",女儿买点心回家让他品尝已很满足的陈伯伯在访问最后,终于向我们透露他的愿望—— 找天跟儿孙一起到茶楼饮茶,乐叙天伦。

至于欧婆婆,愿望还多一个—— 不再只是在窗户前遥看马路对面的黄大仙庙祈愿,而是可以亲自走到黄大仙庙参拜,"祈求黄大仙保佑合境平安、家人平安。自己身体健健康康,不会生病,不会拖累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