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三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惨遭杀害后,组织要求立即调查这宗谋杀事件,并强调要让救援人员能安全工作。由于发生这起命案,无国界医生宣布暂停在提格雷中部和东部的阿比阿迪(Abi Adi)、阿迪格拉特(Adigrat)和阿克苏姆(Axum)的活动。组织在提格雷其他地区的团队,则会谨慎地维持为有紧急需求的人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总监圣克里斯托瓦尔(Teresa Sancristoval)表示:“我们的同事遭杀害已将近两周,至今没有人承认责任,关于他们死亡的具体情况也仍未厘清。因此,我们要求有关方面立即展开调查,就这宗导致他们死亡的事件确立事实,并向我们提供事件的始末,以及谁该负上刑责。 在这个悲痛的时刻,我们做出了极其痛苦但必要的决定,暂停我们在提格雷数个地区的活动。”

三名遇害的无国界医生队伍成员,当时身穿指明其组织成员身份的衣服,并乘坐一辆清楚标示为组织的车辆。 他们自2021年2月起一直在该地区工作,在与各方进行对话和取得同意下,并遵循着国际人道法,专门进行医疗和人道救援活动。

圣克里斯托瓦尔说:

“我们的同事埃尔南德斯、瑞达和格布雷迈克尔遭杀害,实属我们团队在这场冲突中见证草菅人命的悲惨事例。针对平民的暴力和在提格雷地区犯下的暴行程度令人震惊,而且统统被详细记录。”

自 2020年11月,提格雷地区爆发冲突以来,医疗和救援人员成为直接攻击目标,医疗设施和救护车则被洗劫、破坏或被用于军事用途。无国界医生员工受到威胁和殴打,并目睹组织支持的医疗设施遭武装入侵。有公开声明就包括无国界医生等救援组织的活动,提出毫无根据的怀疑。这不但有碍该些组织的工作,还危及他们当地团队的安全。

圣克里斯托瓦尔表示:“如果无国界医生和其他救援组织要继续在提格雷和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工作,冲突各方就必须确保这项工作可以安全进行。”

“冲突各方必须负责,确保我们同事遭谋杀此等事件不再发生。救援和医疗人员能够在可信和便利的环境中安全开展活动,这一点至关重要。人道救援组织必须能够根据人们的需求,独立且不偏不倚地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暂停在阿比阿迪、阿迪格拉特和阿克苏姆的活动,将令提格雷中部的人们在医疗和人道情况方面带来负面影响。过去六个月以来,组织的团队在这三个地区,已为9,440人提供紧急医疗护理、进行了763起救命手术、接收了3,000多人接受住院治疗、协助超过3,300名妇女生产、进行了365次紧急剖腹生产手术、为335名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医疗护理,并为1,444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在暂停活动之前,组织的团队将向地区卫生局和医院捐赠医疗用品,而需要医疗护理的病人的数量之多,仍然令这些医院不胜负荷。

圣克里斯托瓦尔指出:“暂停活动的决定,将给救命的援助工作留下缺口。我们知道无数病人将失去照顾,当中一些更会因此死去;我们知道医疗重担将把残缺的医疗系统压垮。唯有我们的团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提供人道援助,以应对受危机影响社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