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莫桑比克卡波德加多省(Cabo Delgado)的武装冲突爆发,近100万人为寻安身之所而逃离家园,他们目前仍在该国北部流离失所,其中许多人被迫多次流徙,每次的过程中都不得不抛下自己所剩无几的财产、赖以糊口的生计、挚爱的人和栖身的小区。生活在这样旷日持久的冲突下,人们对未来稳定的希望渺茫,这对心理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

随着事件过去了5年,部分卡波德加多省的社区依然在持续的恐惧、创伤和失落中度日,有些人眼见其他人被杀死,有些则与家人失联,不知道他们身在何处。

位于卡波德加多北部的达普拉亚(Mocímboa da Praia)的一名社区领袖,被迫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展开生活,如今生活在帕尔马镇(Palma)的临时安置区,他说:“我们被迫和家人、同侪分开。我们陆续得知他们散落在不同地方,有时会听说某个家庭成员生病了,但我们却没办法去探望他们;有时会听说某个人过世了,但我们也没办法前去吊唁。日复一日,我们感到越来越忧愁。”

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健康活动经理弗朗西斯科(Tatiane Francisco)表示,这里的人们由于对前途未卜,以及失落感、哀伤等情绪而产生急性的压力和焦虑,并成为人们向我们的医疗项目寻求心理健康咨询的主因。

弗朗西斯科说:“人们会向我们诉说他们的故事:母亲在逃难过程中与孩子分离,不知道他们过得如何;孩子亲眼看见自己的双亲身亡;人们看见自己的家人死去。当人经常处于这样的恐惧之下,很难去思考未来的事情,也很难去做任何规划。他们会时刻处于要确保自己能存活下来的心理状态。某种程度上,这些人们就像多年来都活在渺茫之中 。”

玛丽亚(Maria)是一名来自安夸贝(Ancuabe)的年长女性,她因一场暴力冲突而在7月时来到蒙特普埃兹市(Montepuez)。该冲突在短短几周内迫使超过8万人举家迁移。

玛丽亚说,“当战事爆发时,我们逃往了不同方向。我是独自逃到这里的,身边带着一个路上遇到的孩子。他的爸爸在冲突中被射杀,而他的妈妈则遭到绑架。我多希望这场战事能结束,让我们重返家园。”

许多人也和玛丽亚一样,梦想着能回到家乡,重拾他们作为农人、渔夫、社区成员的生活。然而不确定性、恐惧和创伤却又使他们想回归的正常生活变得万般困难。

弗朗西斯科表示,“如今在这个省份的不同地区中,有些人已经回到他们的原居住地,而有些人则是又再次被迫逃亡、流离失所。目前看来,部分人身处的地区已经脱离暴力冲突的阴霾,但对他们而言,没有任何保证未来冲突不会再次影响他们的生活。”

弗朗西斯科指出:"换句话说,在心理层面上,由于暴力冲突仍在其他地方发生,因此人们身体所接收到的讯息是:攻击事件仍持续发生,而我们无法预知下一起事件会发生在哪里。"除此之外,极度暴力事件往往会在被害者心中留下心理创伤。

无国界医生在帕尔马镇的心理学家莫雷拉(Josuel Moreira)说:"有些人仍能提起勇气和渴望回到他们的家园,但部分人则因为他们经历过的事件而不愿意承担回去的风险,除非他们能确保一切都好转归于平静。我们看到这些经历及其带来的感受依然十分鲜明,且他们仍然背负着这些情绪。你甚至不能说这是创伤后的压力,因为创伤仍然存在。"

随着卡波德加多的冲突持续延烧,人们依旧努力挣扎,面对自己的心理健康以及一些基本生活需求的问题,诸如医疗护理、饮用水、食物、栖身之所等。无国界医生团队自2019年便应对当地的危机。在2021年,我们一共医治了超过52,000个疟疾病例、为近3,500人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并有超过64,000人参与了心理健康集体活动。

也因为情势瞬息万变,我们的团队必须灵活应变。在卡波德加多的人道援助资源分配不均,许多资源都提供给了情势相对稳定的南方地区。部分我们执行任务的地区,如马可米亚(Macomia)、帕尔马、莫廷布瓦普拉雅等地,往往都没有或是少有其他组织长期存在。为了让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得到足以挽救他们性命的支持,我们必须做出更多努力。

莫雷拉说:“许多人不只失去了财产和家人,他们同时也失去了生而为人的尊严。”


无国界医生在莫桑比克的救援工作可回溯至1984年的莫桑比克内战时期。目前我们在卡波德加多省的马可米亚、莫廷布瓦普拉雅、帕尔马、穆埃达及邻近地区如穆伊顿贝、南加吉、梅卢科等地执行医疗项目,设有行动诊所。无国界医生所提供的支持包含:初级医疗护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水和卫生条件改善、为当地医院提供二级医疗护理支持、救援物资包发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