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新一波战事每日扩展,无国界医生队伍目前在伊拉克数个地区应对人们的需求。组织在伊拉克南部的纳杰夫(Najaf)省密切监察情况,并为可能大量涌到的流离失所者作紧急应变。同时,无国界医生继续为Al Zahaara教学医院提供支持。该医院是纳杰夫省主要提供产科、妇科和儿科护理的中心,每年协助约2.5万次分娩。官方数字指当地每1,000个新生儿中,有20个死亡个案,但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多年来被国际孤立、制裁和战乱,严重削弱了伊拉克的医疗系统,其医疗护理水平受影响超过30年。缺乏具经验的医疗人员和有组织的医疗系统,以及对医学新发展的接触有限,导致新生儿的护理水平偏低和高死亡率。该国的医疗管理和程序落后于国际标准。
 
奥姆兰(Raid Umran)医生是Al Zahaara教学医院儿科部门主管。在这篇访问他会解释这间有360张病床的医院,如何透过训练和实施新的护理方案来降低新生婴儿死亡率。
 
每年约2.5万宗分娩是很高的数字。为甚么这么多人会在你们的医院分娩?
纳杰夫省内有一半婴儿都在Al Zahaara教学医院出生。伊拉克没有主动的转介系统,简单个案本应在基层医疗中心处理,但伊拉克的人较喜欢直接到医院,向他们更信任的专科医生求诊。
 
此外,现时大部分妇女都会来医院分娩。现在的文化不同了,在家分娩的妇女不如以往那么多。在医院分娩的个案每年有10%的增长,因为人们认为这样更安全。
 
有多少婴儿夭折?
我们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是每1,000个的新生儿中,有14个死亡,比伊拉克其余地区好。我们在6年间将比率从20个降至14个。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把比率降至每1,000个当中,少于10个死亡。最常见的新生儿死因是呼吸窘迫症候群(64%)和败血症(12%)。
 
你们做些甚么去降低死亡率?
分娩病房的繁重工作限制了我们降低死亡率的能力,但我们自2011年实施新的指引和护理方案,改善新生儿科护理的数个范畴,例如是感染控制等。我们要确保分娩病房,有一名新生儿科专家辨析高风险生产。我们需要有儿科医生时刻在分娩病房,为所有婴儿接生,以识别患病的新生儿和紧急情况,让我们能尽快应对。如果我们确保到这个护理循环,以便有更多机会及时治疗患病婴儿以降低死亡率。目前,我们更提升员工的医疗技术,以及有更多辅助呼吸系统的仪器。我已要求新生儿科部门要有更多医生和护士。即使我们接收了更多病人(由2011年1,468名病人到2013年的1,717名),这些措施仍然改善了我们的医疗护理和降低了死亡率。
 
你们如何跟无国界医生和Sant Joan de Deu医院合作?
跟好像无国界医生等国际机构,以及Sant Joan de Deu医院合作,有助我们将医院提升至国际水平。自2010年开始,无国界医生队伍已经和医院人员紧密合作,以提升他们的处理能力,包括临床训练、提供技术人员执行具基本水平的护理、方案和感染控制。无国界医生促成了我们与Sant Joan de Deu医院的联系。这医院非常有组织,员工质素很好,而且设备先进。他们一些员工早前透过这合作计划到访我们医院,现在我们又去探访他们的医院。
 
伊拉克现况如何?你可以做些甚么?
如我之前所说,这里的医疗系统有缺陷,所以我们要改善国家系统,让医疗护理变得更完善。现时有7个城市采用我们在新生儿科部建立的模式,而且运作良好。我们正进行新生儿病房危机管理的训练。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可以向卫生部建议这套训练,并在其他医院进行。要短期内改变一个医疗系统是很困难,但我们可以改善我们医院内的东西,并展示是有可能改变的。我想现在伊拉克是时候向前走了。
 
纵然伊拉克冲突持续,令人道救援组织难以在境内工作,但无国界医生仍努力为伊拉克人民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一直在伊拉克工作,目前在该国聘请超过300名员工。
 
无国界医生2010年开始在Al Zahaara教学医院工作,为4个部门提供支持,包括手术室、无菌新生儿危重病人监护病房、产科病房和产后病房,透过改善医院提供的新生儿科和产科护理的质素,以降低纳杰夫省新生儿的死亡率。此外,一名是感染控制护士的国际人员正与各部门合作,而组织也捐赠了医疗物资和修复了一些病房。自组织在伊拉克工作,已经为约72,320名母亲提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