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起,无国界医生联同肯尼亚的卫生部门和其他伙伴,在肯尼亚各地对抗霍乱疫情。根据官方数字,疫症在过去5个月已扩散至境内47个县区中的10个,造成72人死亡。
 
虽然霍乱是可以治愈的疾病,但在首都内罗毕,大部分受影响地区的人口流动性高,而且居住环境挤迫,无国界医生担心疫情会进一步并持续恶化。
 
由于霍乱传染性高,居民进出受影响的县区时,疫症亦会随之迁移扩散。
 
无国界医生在肯尼亚的项目总管埃内坎(William Hennequin)说﹕“由于内罗毕人口密度偏高,无国界医生特别担心疫症在当地的规模以及散播,尤其疫情现已扩散至市内差不多所有分县区和非正式的聚居地。”
 
埃内坎补充﹕“在内罗毕,虽然个案的数字每天都有波动,但正在卫生部医疗设施内霍乱治疗中心工作的无国界医生队伍,平均每星期会替200个病人诊症。”
 
疫症在2015年1月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与县政府一直共同对抗霍乱疫情。无国界医生在内罗毕设立了4个霍乱部门,并正支持在8个县(米戈利(Migori)、霍馬貝(Homa Bay)、博美特(Bomet)、纳库鲁(Nakuru)、内罗毕、穆拉雅(Muranga)、基安布(Kiambu)和恩布(Embu))的47所医疗设施,这些设施为超过4,200名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和治疗。为确保感染控制措施得以落实,以及医疗护理的质素,无国界医生共派出了301名医护人员和非医护人员。此外,在政府或救援伙伴资源不足时,无国界医生亦捐赠了补液盐溶液、手套、肥皂和水箱等物资。
 
无国界医生已准备好在有需要时,前往该国新受疫情影响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自1987年起在肯尼亚工作,目前在位于内罗毕的玛萨瑞(Mathare)和基贝拉(Kibera)贫民窟进行医疗项目,并特别关注性暴力及基于性别的暴力、艾滋病和耐多药结核病护理。而在基贝拉,无国界医生亦管理一个妇产科病房,提供救护车服务,以应对产科和其他急症。无国界医生同时在霍马贝进行艾滋病治疗项目,并在达达阿布(Dadaab)的达伽哈莱(Dahagaley)难民营中,提供医院和基本的医疗护理。
 
霍乱是一种经水传播的急性肠道感染,由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散播。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腹泻和呕吐。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在数小时内因大量脱水死亡。患者可通过口服由成份包括水、葡萄糖、电解质(钠和钾)的补液盐溶液治疗。严重的患者需要通过静脉输注,摄取液体和电解质。更多关于霍乱的信息,可浏览 http://www.msf.org/diseases/cholera(只有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