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早上的4点7分,两场大地震袭击叙利亚西北部和土耳其南部,而默罕默德(Mohammad)和他的家人被是被其中首波地震给从睡梦中震醒。

“地震使得所有的建筑都在摇晃,我妻子带着我们的孩子跑到了学校的操场上,”默罕默德说,“我们就站在雨里,对地震对周围造成的破坏感到震惊。建筑物倒塌,人们被困在里面,情况太惨了。”

在默罕默德和家人从大约70公里外的Jabal Al Zawiya家中流离失所之后,他们住在伊德利卜省(Idlib)北部的阿兹马林(Azmarin)的一所学校中。

地震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导致了数以千计的死伤者也让许多人失去住所、食物或基本必需品。这场灾难加剧了本已令人绝望的人道局势。在12年战争期间就有200万人一再流离失所,他们已经生活在困难和不稳定的环境中,这次地震又造成超过18万人流离失所。

在寒冷的雨水中待了数小时后,默罕默德和家人在一些橄榄树下找到了避难处。两天后,他们仍在为所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他们和其他因地震而无家可归的人一起上路寻找避难所。“我们不能停下寻找新的避难所的脚步,直到到达这个接待中心,他们帮助并收留了我们。”

移动诊所和救援物资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在应对灾后民众的医疗和人道需求。最初,他们重点是增强当地医疗团队的应急救援能力和给卫生设施和救援队捐助基本的药物和医疗物资。现在,无国界医生扩大了在叙利亚西北部的活动,他们现在在运营4个流动诊所和分发基础救援物资,包含床垫,卫生用品,清洁用品和厨房用品。

在伊德利卜省,截止到目前,无国界医生团队已经提供了5,667次医疗问诊和分发了近31,000份救援物资。在流动诊所中,医护人员提供伤口救护,基本医疗护理,慢性病医疗护理,性和生殖保健,心理健康支持和儿童疫苗接种。

“地震加剧了叙利亚西北部当地民众的悲惨境况,那里的很多人居住在过度拥挤并且条件不足的地方,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有限,”无国界医生流动诊所团队的慢性病专家马尔祖克(Marzouk)医生说,“流动诊所正在最大程度的为当地有需要的人们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

叙利亚西北部急需更多援助

地震凸显了叙利亚西北部对人道援助的迫切需求,并暴露了该地区被遗忘的危机。尽管援助在这几天已经到了一些区域,但是对于避难所、饮用水,洗涤设施和取暖设备的需求量还是很大。在灾难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巨大心理影响的时候,人们也无法获得医疗保健。

“重要的是,人道响应在地震发生数周内不应减弱,而是要得到强化和增加,”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卡马雷丁(Kamaledin)说。“地震对人们获得包括医疗在内的基本需求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截止到目前,地震已经发生了两周,叙利亚西北部接收到的援助有限并且缓慢。国际援助必须扩大规模来保护受灾地区民众的生活和尊严。”

像很多其他人一样,默罕默德和家人在没有床垫睡觉或没有电提供照明和取暖的情况下努力度过寒冷的冬夜。

“战争期间,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离开了家以为几天后就能回来,”默罕默德说,“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我们什么都没有了。现在地震又来了,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人们试着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互相帮助,但是我们需要的至少是床垫可以睡觉和照明设备,因为这里没有电。这里的所有家庭都一无所有。”


声明:文中所提及的默罕默德并不是人物真名,名字和详细信息已做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