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8月6日(六)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Idlib)的米利斯镇(Millis),一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援、服务7万人口的忙碌医院被空袭摧毁。当地时间约下午2点,两场直接击中医院与两场击中医院邻近地区的空袭中,有4名医院员工、以及包括5名儿童与2名妇女的其他9人被杀,另有6名医院员工受伤。轰炸严重损坏建筑,医院现在已关闭。这些都在伊德利卜省冲突加剧期间发生。
 
轰炸毁损了医院的大部分建筑,包括手术室、深切治疗部、儿科部,以及约八成的医疗设备、救护车与发电机。这间医院是专门处理儿科的转介中心,为住在米利斯镇与邻近地区约7万居民提供必要的医疗,该处有大量流离失所者移入,以逃离叙利亚北部其他冲突前线。这间医院每天为约250名病人提供紧急医疗或诊症,当中许多病人是妇孺。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初开始用物资与技术顾问方式支援这间医院,接着用经济方式支援医院员工,让他们能够继续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西北部救援项目的医疗经理达拉托马西纳医生(Dr. Silvia Dallatomasina)说:“叙利亚又一间医院遭直接轰炸,简直是一场暴行。”她续说:“我们要钦佩叙利亚医疗人员的勇气与奉献,他们在医院如此频繁被轰炸与炮击下仍持续工作;我们有强烈的义务去支援他们至关重要的救命工作。每当有一间医院被毁,无论是被锁定攻击,还是对平民区的胡乱攻击,都剥夺了叙利亚人另一条医疗护理的生命线。有些医院为战争伤者提供前线护理,其他为怀孕遇到困难的妇女提供前线护理;所有医院都是救命的必要存在。”
 
这次攻击在伊德利卜省重大伤亡事故持续严重情况下发生。2016年首6个月,无国界医生在伊德利卜省支援的最大两间转介医院,回报了7次大规模伤亡事故,累计294伤33死。但仅仅在7月,上述两间医院就已处理9次大规模伤亡事故,累计466伤37死。
 
达拉托马西纳医生说:“我们再次迫切呼吁所有有力影响叙利亚这场战争的人士,包括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四个参与这场战争的成员,紧急改变作法,以阻止医院在冲突过程中受袭。”她续说:“身为人道医疗工作者,我们会继续竭尽所能,增强叙利亚的医疗护理,但我们必须看到医院受袭的情况立刻终止。”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运作6间医疗设施,为约150间组织无法前往地区的设施提供物资。无国界医生的支援性质包含提供医疗补给、支付医院员工基本薪资以让他们可以专注医疗工作、提供燃料给医院以供发电机运作、医院受损时提供重建费用,以及提供技术与医疗建议。约有70间叙利亚设施获得无国界医生的全面支援,约有另80间医疗设施以较不定期的方式,在如大量伤亡事故发生后等急需情况,获得医疗物资捐赠与技术建议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