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世界杯赛事举行期间,这几天每跟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们闲聊,话题总离不开赛事的最新战况。今天乘内陆机来到巴国位于南部山区的小镇塔里(Tari),无国界医生在这里的医院设立了另一个项目点,除了提供医疗照顾予性暴力受害人外,我们还为医院提供各类型的支援,包括外科手术、医疗物资补给,以致各类奇难杂症,都会找上无国界医生,因为这所医院为该区三十万名居民提供服务,本身连一个医生也没有,我们的医生是这里唯一的医生。

© Vivian LEE/ MSF 「谁要看《功夫熊猫》?」

我们甫下机,同事们一见面就在谈世界杯。塔里位处高原地区,山区的基建设施很差,镇上没有电力供应(除某些小商店拥有小型发电机),居民洗衣服和洗澡一概都在河里进行,食水则靠储起来的雨水。这里没有电视看,也不能上网。当地人当然不会怎么关心世界杯,但对我们的同事可真是件大事。没有球赛看,但在他们的宿舍,还是贴着比赛的日程表,重要的赛事还用荧光笔打了记号,可见他们是多么着紧。但怎样可知道比赛的消息?他们要上网,都是靠卫星的,所以一般只可用在公事上。新来的澳洲医生Karina拿出她的手提电话给我看,「男朋友每天早上打个短讯给我,报告最新赛果!」她笑着说。「不过,反正澳洲都出了局,也不打紧了!」 我们那几位来工作的同事,就住在医院旁边,上班下班看似很方便,但实际上也令他们基本上难有下班时间,几个医疗同事每晚轮流值班,有什么紧急事故,便回医院看病人。手术室时间表经常是排得满满的,因为全医院的手术都只有靠我们的外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所以他们也经常工作至很晚。 没有球赛看的晚上,医院手术室的灯一直亮着,外科医生Tim和麻醉科医生Janet今天一共完成了四个手术,最长的一个做了四个小时,病人是一个全身有四成以上烧伤的男人,他在一些部族间的打斗中被烧伤。 另一边厢在儿童病房内,负责后勤工作的Nick却搬了宿舍的电视机过来,「我们今晚要搞个Movie Night!」消息传遍在医院出入的儿童,病房一下子都坐满了来看戏的小孩。经过非正式的投票,观众选出《功夫熊猫》成为今晚播放的电影,当然嘛!只要是功夫,那管它是功夫什么,在世界各地也是受欢迎的! 项目总管是阿根廷人,他看了一会那只会耍功夫的熊猫后说:「如果可以在这里看世界杯就好了……」 没有世界杯的晚上,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山区医院的小小病房里,我们有《功夫熊猫》作伴。 无国界医生干事利秀慧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