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MSF)表示,11月下旬发生在大马士革(Damascus)和霍姆斯(Homs)附近被围困地区的新一轮密集冲突,已导致大规模伤亡人数显着增加。东高塔(East Ghouta)於11月25日遭受多轮空袭;该地区医护人员报告的多例伤亡情况中都包括有妇女和儿童,尽管目前因战争导致的伤亡人数尚未统计完全。
 
11月17日以来,无国界医生在东高塔(邻近大马士革的一个被围困的城镇)和阿韦尔(Al Waer ,邻近霍姆斯的一个被围困的社区)支援的医疗设施,已报告录得了很多宗因战争而导致的死伤个案。东高塔地区的医院录得了261人受伤丶30人死亡,阿韦尔的医院亦报告说,仅一天的密集爆炸和炮击就导致了100人受伤13人死亡。在此期间,东高塔的一位医务辅助人员在空袭中严重受伤,一位麻醉技术员在扎巴达尼(Zabadani)受到狙击手袭击而受伤,三辆救护车遭袭击并被毁,以及无国界医生在东高塔支持的一间医院,亦因邻近建筑物有炸弹爆炸,令医院受损,重症监护室被迫停用,而此时正是受伤的人群迫切需要急诊护理的时候。
 
学校和民区亦同遭袭击,这意味着至少部分袭击是对平民区的狂轰滥炸。我们尚未获得阿韦尔地区上死伤者的年龄丶性别等详尽资料,但在东高塔,已得知43%的伤者和60%死者是15岁以下儿童及妇女。
 
负责无国界医生於叙利亚的医疗支援项目的医疗经理沃尔茨(Anja Wolz)说:"当我们继续为东阿勒颇地区的灾难性局势大声疾呼之际,在其他几个密集冲突地区的情况,亦再次响起警号。" 她续说∶ "仅在昨天(11月24日),东高塔地区便有两所学校,在学生们放学的时候遭到空袭。伤者中除一人以外,其馀所有人都是妇女和儿童,其中16人在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疗设施内接受治疗,其他人则由救护车转送至其他医疗设施。上周日,一支救援团队试图在阿韦尔的爆炸废墟中挖掘受害者期间,持续遭受迫击炮袭击,导致九名救援人员受伤,需给自己进行医疗救护。"
 
沃尔茨继续说:"需要再次强调的是,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接收的伤亡人员中,妇女和儿童的伤亡数字高得令我们感到震惊。我们应该确确实实的关切这些受困於密集冲突地区的平民的命运。如果爆炸和战斗不能停止,交战各方至少应采取谨慎措施,避免令进行救人工作的医疗人员和救护车团队遭到袭击。"
 
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人员报告说,这些地区上,很多居民因惧怕针对其居住区经常发生的爆炸和轰炸,而聚集在地下室。救护车也为免在单一次空袭中尽毁,因而被调派区内不同地点,而非集中驻守在应对紧急情况的车库区。由於医护人员要一直在急诊病房和外科部门工作,有些医院不得不关闭常规的医疗服务。
 
其中部分医院的物资都几近耗尽,无国界医生已收到三宗静脉注射丶抗生素和镇痛剂的紧急请求,并已作出回应。此外,我们的团队目前正为来自东高塔地区的医疗设施,另外19个补给物资的相关请求,作出准备。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运作六间医疗设施,在全国范围内支援超过70家医疗中心和医院,并向一个由80家医疗设施组成的网路,提供应急的医疗物资捐赠。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中,没有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在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