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2017更新
截至星期二(5月23日),无国界医生团队在也门设立了六间霍乱治疗中心,并支援政府运作医疗设施,一共治理了超过5000名病人。
 
 
鍳於也门全国的霍乱和急性水状腹泻个案增加,无国界医生警告疫情恐怕会不受控制,要求有关方面尽快作出适切的回应。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怀疑个案在上星期内增加一倍以上,由5月14日的11,000宗,增至5月19日的超过23,500宗。也门公共卫生和人口部门指,疫情已蔓延至也门22个省份内的其中18个。
 
无国界医生团队在阿姆兰(Amran)丶荷台达(Houdaydah)丶哈杰(Hajja)丶扎莱(Al Dhale)丶塔伊兹(Taiz)和伊卜(Ibb)省内,四间霍乱治疗中心和九个霍乱治疗单位,共治理了3,092名病人,并於未来多日,把超过63吨物资运送至也门。
 
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项目总管沙尔(Ghassan Abou Chaar)说:"疫情迅速蔓延,令人极度忧虑。" 他续说:"霍乱爆发前,这里的医疗系统已承受着巨大压力,人们的医疗需要已经很庞大。单单治疗能抵达医疗设施的病人,并不足以控制疫情。我们需要处理疾病的源头,透过改善水利卫生和在社区工作,以避免出现新增个案。"
 
也门的战事在2015年3月升级,对该国本已脆弱的医疗系统造成严重影响,很多医疗设施不再运作。那里亦欠缺药物,包括治疗霍乱必需的静脉输液和口服补液盐。
 
治疗病人的工作亦受人手短缺所限制。也门的医护人员自2016年9月起未获支薪,很多人因而需要找其他工作养活家庭。与此同时,局势不稳亦阻碍人道组织到达部分受影响地区。
 
无国界医生要求有关方面协助将医疗物资输入也门,以及向也门医护人员给予财政上的鼓励,让他们继续工作。无国界医生同时促请冲突各方,确保医疗和人道救援人员能够进入受影响地区,以运作医疗设施丶治理病人以及控制疫情。
 
无国界医生在全球近70个国家工作,也门是其中之一。在也门,无国界医生团队在11个省份,共13间医院直接向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并另外支援超过25间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