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黎巴嫩贝鲁特中部的港口仓库发生大爆炸。当时储存在仓库内的 “高危易爆炸物质”(highly explosive materials)起火导致爆炸,造成超过100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两天,瓦砾下发现更多尸体,死亡人数持续增加。 爆炸的强烈震波把贝鲁特许多窗户玻璃都震碎,建筑物被冲垮。这是贝鲁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爆炸事故,而当地本已面临严峻的经济危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急升的打击。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马萨特(Emmanuel Massart)指: “爆炸前,黎巴嫩已经历重重困难。过去几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个案持续增加,部分医院不胜负荷,未能应付大量伤病者,经济危机也令很多人难以获得医疗护理。短短几秒的爆炸,将本来情况堪虞的局面推至更崩溃的境地。”
 
卫生部指爆炸发生后数小时,大量伤者涌入仍能运作的医院,令医院运作迅速瘫痪,并出现物资短缺的情况。部分靠近港口的医疗设施已被完全摧毁,另一些受到严重损坏的则不得不暂停运作,并将所有伤病者转至其他地方。爆炸发生当晚,医院和救护车服务需优先治理严重及紧急伤者,例如头部和胸部受伤的伤者。数千名伤势较轻的伤者,例如被窗户玻璃碎割伤,其后也得到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贝鲁特的紧急项目统筹惠托尔(Jonathan Whittall)说: “我们有些同事自发地到医疗设施,看看能如何协助医护人员处理紧急情况。我们在爆炸发生后,即时向民卫队捐赠急救包,现正协调运送更多医疗物资,协助治疗大量伤者,并正在评估是否需要成立一支流动医疗队,支援现时正提供医疗服务的设施、社会服务机构及人员。目前,仍有大量患有轻微伤势的伤者未能得到治疗。”
 
无国界医生团队将继续评估当地医院和紧急服务的需要,并与当地公共卫生部和其他医疗服务提供者合作,研究是否有进一步支援黎巴嫩医疗系统的空间。同时,我们还密切留意贝鲁特市内被忽视社区的需求。
 
此外,心理健康是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其中一个重要项目,该团队正为市内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无国界医生位于贝卡谷地(Bekka Valley)的巴尔埃利亚斯医院(Bar Elias)也正在做准备,有需要时为需要手术后护理的病人提供治疗。 “悲剧发生后,我们正致力寻找更多方法帮助黎巴嫩人民。” 惠托尔说。
 
------------------------------
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的项目
自1976年黎巴嫩发生内战,无国界医生随即在当地展开应对工作,派出医疗队到该国南部及首都贝鲁特,这亦是无国界医生首次在战区展开项目。至今,我们已有超过600名员工在黎巴嫩全国多地提供免费医疗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