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负责人是来自刚果的助产士,名叫福哈。任务前简介当地情况时,有人告诉我她的临床经验丰富而且管理有方;我作为短期服务的医生应该给予长期在当地工作的她一定权威性。不难推断以往某位医生和她之间是有过冲突的,具体为什么我没有问;无论过去如何,我的原则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第一天上班,我收治了一例抽搐的病人,福哈认为不是典型的子痫而提出质疑。我不得不向她解释,病人抽搐是临床表现,所有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都有目共睹,具体什么原因引起抽搐还有待进一步检查和讨论,目前诊断尚不清楚,可能的诊断除了子痫外,还应该考虑低血糖、疟疾和脑膜炎等;但请至少相信我们的眼睛和对抽搐表现的判断。
抵达任务所在地整整一周啦,生活工作都逐渐稳定下来。 全队一共二十人左右,来自十个不同的国家,住在两个相邻的院子里。每一位队员分别住在一间非常具有非洲特色的Tukul里,泥砌的墙,草搭的屋顶,解释得通俗一点儿,就是有门有窗的窝棚。我被分配住在一间闲置的Tukul里,曾经被当做储藏间。由于正好面对排球场,有人打球时必须锁上门,否则打球的人还得进屋捡球多不方便呀;另外大家已经习惯了用我的门帘擦球,我也就大大方方地鼓励大家别客气。住在我们这个院子里的九个男男女女共享一间冷水淋浴房和一间没有抽水装置的简易蹲坑厕所,掌握好高峰时段至关重要。
梗阻性难产需要行急诊剖腹生产手术,患者三年前曾因为相同情况接受了横切口剖腹生产。如果想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这例手术显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手术中可能会遇到黏连的困难,更不用提手术时间不巧刚刚赶上手术室同事的午餐时间。实话实说,毕竟这是我在新任务与新团队的第一次合作,自己也难免有些紧张。 刷手护士兼助手是手术室负责人是健硕的托尼。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手术室护士,但相当严肃,对任何人的工作都苛求完美,包括他自己。这种类型的完美主义者,往往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术,严以律己殃及他人,但是一旦赢得他的信任和尊重,一盆冰可以变成一团火,爱憎分明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