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17 |  "叙利亚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和国际联军展开四个半月的进攻後,最终从 "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IS)手中夺取了拉卡(Raqqa)。广泛的破坏不仅印证了战斗和空袭的强度,也令人关注到平民的命运──这些平民从进攻行动一开始就被困在这座城市里,无法获得人道援助。以下为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行动经理罗伯茨医生(Natalie Roberts)讲述平民在进攻行动期间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能成功接触到在拉卡的人吗? 无国界医生与其他人道组织一样,在进攻行动期间无法进入拉卡。
8/11/2014 |  伊波拉病毒疫苗和治疗的研究情况如何?我们定期与研究人员联络,并知悉有少量治疗伊波拉病毒的药物和疫苗正在研发的最初阶层。有数款候选药物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有良好的表现,这是首个能够安全和有效地应用到人类身上的指标。然而,目前并没有一只药物或疫苗,在健康或染病的人类身上进行过测试。 据我们所知,可能需要多花两年时间才会有安全和获批准的药物推出。监管程序是十分漫长,以便进行更多的测试。 应用到两名美国救援人员的药物是否有效?两名美国救援人员服药后的情况,看来十分理想。
6/26/2014 |  在巴基斯坦几乎每小时都有一位妇女因妊娠并发症而死亡,而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孕产妇死亡率更比国内其他地方都高。这个省份面积最大但人口最少,某些发展指标也是国内最低的。这里三分一女性在15岁前结婚,三分之二是文盲。每10个孕妇只有3个于分娩时有专业技术的助产士在旁,而这足以致命。丹(Cecilio Tan)自2013年初已出任无国界医生在俾路支省的医疗统筹,他解释了组织正尝试缓解的现况背后的种种因素。* 俾路支省的医疗系统是怎样的?城市里有政府资助、提供第三层服务的医院,私立医院和诊所也如雨后春笋的出现。私立的有点昂贵,一般人负担不起。
5/20/2014 |  来自阿根廷的鲁塞罗(Emiliano LUCERO)刚从墨西哥回来,他在当地出任医疗统筹一职为期一年。他在这个访问中谈到无国界医生在墨西哥所面对的挑战,以及他们在当地协助的群众——从中美洲起程到美国的跨国入境者、受美洲锥虫病影响的瓦哈卡州(Oaxaca)居民、以及在阿卡普尔科(Acapulco)小区中被都市暴力影响的人。 为何无国界医生要在像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展开工作?纵然墨西哥拥有不少资源,部分人民却直接承受着极端暴力,并且难以获得医疗护理。 犯罪集团遍布墨西哥各地,他们的营运方式和策略对当地人带来严重的医疗和人道影响。
2/17/2014 |  自12月初开始,无国界医生在班吉机场和附近地区,治疗了超过1千名伤者。席卷全国的一轮战事,令约10万人前往那里寻求庇护。在过去一个星期,组织医治了100名枪伤和被大刀砍伤的人。无国界医生每星期在营内进行逾1千宗诊症,并在班吉市内的其它营地和医疗设施提供医疗护理。负责统筹营地的无国界医生工作的于姆(Lindis HURUM),讲述了她在当地的经历。 班吉现时的情况怎样?情况实在糟透。我在当地工作时,诊所每天都接收到冲突伤者。12月时,战线较为清晰,主要是反巴拉卡和塞雷卡两个武装组织爆发激战和枪战。
2/7/2014 |  “面对持续的紧张局势和重伤者众,这是我参与过最困难的救援任务。” 加弗里克(Jessie GAFFRIC)是无国界医生于班吉小区医院的项目统筹,救援队在该院为冲突、虐待和暴力事件的伤者进行紧急外科护理。加弗里克曾数次参与无国界医生在暴力冲突激烈的环境下的救援任务,包括也门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但这次于中非共和国的任务是她至今最困难的一个。她已完成任务回国,并忆述了当地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在班吉小区医院有哪些病人?他们受了甚么伤?在班吉,我们的病人主要是年龄介乎约20至35岁的男人。
1/30/2014 |  在过去7个星期,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于菲律宾吉万(Guiuan)南部5个被台风海燕吹袭的岛屿,以船上流动诊所提供医疗及人道援助。 队伍包括一名医生、两名护士、一名心理学家、一名翻译和两名菲律宾藉的医护人员。他们每天可以治疗多达200名病人,在岛上进行小型手术,以及将复杂个案转介至位于吉万的无国界医生医院。  让我们来听听这4位船上流动诊所救援人员的故事:  德纳兰(Florence DENNEULIN)是来自法国的护士,在风灾后一星期抵达吉万。
11/21/2013 |  辛迪(Cindy)是一位菲律宾护士,来自班乃岛(Panay Island)东北部的埃斯坦西亚(Estancia)镇。她自11月8日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后,一直为生还者提供帮助。她阐述了当地首阶段的医疗应对工作。 过去几天,辛迪和其它许多同事,与刚刚展开医疗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流动医疗队伍一起工作。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驱车前往班乃岛的偏远地区,自上周日起已治疗了逾600名病人。 我们收到了有关台风的预警,11月8日早晨我告诉母亲我会去健康中心帮忙。我对她说我不在的时候家人要好好照顾自己,又向她保证无论我在哪里都会平安无事。不能与家人在一起我很难过,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过去帮忙。
11/21/2013 |  几周前,无国界医生派出了新一批移动医疗队伍前往中非共和国,包括巴坦加福(Batangafo)及布卡(Bouca)间的主干道,博桑戈阿(Bossangoa)周边,以及中非西南地区。当暴力冲突达到新高峰,无国界医生迅速展开评估及应急响应,以应对集结的或躲在丛林中的人的需求。我们访问了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克雷斯塔尼(Rosa CRESTANI),他刚从布卡的最新应急回应项目返回。 无国界医生的流动紧急救援队在做些什么?我们的队伍已经在中非共和国,并希望加强能力,以迅速响应需求。为此,我们建立了紧急流动医疗队伍,目的是可以在新的暴力冲突发生后,立刻抵达该地区、展开评估并应对需求。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