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有个手肘骨折移位的小孩被从一百公里外转给我,我检查后认为自己无法处理,所以联络了另一个方向一百公里外有骨科医生的医院,约好星期一正好有公务 车往那个方向移动,可以顺路把病人转过去。星期一一大早,车子开出去了,满载物资文件但是忘记带病人。星期三,另一辆公务车把小孩跟哥哥带到医院。 照完X 光确定需要开刀,把病患安置到病房之后,我们的人迅速联络社工搞定医药费问题,对方的骨科医生还很贴心的让他插队在星期五就动手术,结果回头一看,病人不见了。急急忙忙冲到医院门口把人拦下来,他哥哥说︰「开什么刀啊!找传统治疗师桥一下就好,我们现在走路回家。」两百公里啊老兄!现场一群人劝说无效,于是病人又被原车送回来了。 隔天一早我拿着X光片跟哥哥仔细解释了病情严重度与治疗不当的可能后遗症,依然无法改变他的决定,只好叫哥哥签名切结然后送两个人回家。六天四百公里,就白白浪费了。 像这种状况一般称为AAD(Against Advise Discharge)医生反对但病人仍要求出院。在这儿类似这样的案例并不多,大部分病人都很配合治疗计划,即使有时病情迟迟不见改善也少有怨言,但偶尔发生一次AAD就够让人灰心丧志。 另一种状况是Escape,病人逃脱,也就是根本不打个招呼就自己跑了,让医生连反对的机会都没有。虽然两种情况都一样很糟糕,但听到病人Escape通常只会错愕,反而不像病人AAD时医疗人员会因劝阻失败而有挫折感心情差。之前我有个小病人直肠脱垂,麻醉后顺利把肠子推回去,给了个床号叫他留在病房观察一晚以免肠子卡在外面太久而坏死,然后我就去忙别的事了。 当天稍晚有另外一个病人动小手术,开完刀送病人回病房,他很自然的一进门就在那位直肠脱垂小病人 的床上坐下。我说起来起来,这里有别的病人耶!他似乎听得懂,一直微笑跟我摇头摆手。找了负责护士过来帮忙翻译,护士跟他聊了半天之后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转过头告诉我:「你那个病人回家了,把这张床留给他。」 病人逃跑回家了。 注: 直肠脱垂Rectal Prolapse,部分直肠由肛门口往体外翻出。肠子组织没有坏死时,只需要让病患放轻松,在润滑剂的帮助下把肠子慢慢推回体内复位就行了。幼儿患者因为疼痛哭闹,通常无法配合放轻松,必须麻醉睡着后才能顺利复位。直肠复位之后继续坏死的机率很低,但不是没有,所以可能的话还是让病人住院观察一天比较保险,毕竟这儿的家庭照顾水平实在让人不敢放心。
分类: 

评论 (4)

  • anon

    只要相信自己做的是对的就一定要坚持!加油!!!

    10月 29, 2011
  • anon

    你们所做的事的过程里必然会出现这些无奈与痛心,但请不要气馁,也许下次再下一次这情况就会成为历史,加油。

    10月 29, 2011
  • anon

    对啊,就好像地震救灾时,灾民看到直升机来救援都不愿意搭乘。

    10月 29, 2011
  • anon

    不要灰心 加油 :)

    10月 30, 2011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