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日利亚北部的索科托(Sokoto)州,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每日不停地为受走马疳(Noma,始于口腔的严重坏疽性疾病,主要影响儿童)影响的病人提供所需的挽救生命的护理。但治疗仅仅是这场战斗的一部分,护士埃梅(Veronica Emeh)讲述了她的所见所闻。

走马疳是一种影响面部的感染,会侵蚀人体的软组织,通常会完全破坏骨骼,有时会毁掉人的鼻子甚至眼睛。它主要影响7岁以下的儿童。

导致走马疳的因素很多,包括营养不良、缺乏疫苗接种、口腔卫生不良——归根结底的,还有贫困。

病情快速恶化

首先,病人会出现牙龈出血并发炎,然后软组织和口腔受到影响,面颊里面开始出现腐烂。所有上述问题都发生得非常快。

孩子们的脸颊变得又肿又痛。在你意识到这是个炸弹之前,问题就爆发了。

我和孩子们的父母交谈时,他们一直在想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对于大多数儿童来说,在外表面受影响之前,疾病已经损坏了口腔内的组织。

走马疳进展的第一阶段,也就是当病人感染急性坏死性牙龈炎时,医生可以很容易地使用抗生素和治疗性食物治疗。住院一周后,孩子应该会好起来。但当走马疳发展到第二阶段(出现水肿)或第3阶段(出现坏疽)时,孩子的病情会迅速恶化。

知识匮乏

许多父母不知道走马疳是什么。当他们开始看到症状时,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许多患者来自贫困社区,以及这些社区里最贫困的家庭。当症状开始时,他们并不总是有钱去看医生。

有时,他们认为这种病是因由精神力量引起,因此不寻求医疗护理,或者去找传统治疗师。所以当他们把孩子带到我们的医疗项目时,走马疳造成的损害已经很严重了。

我们切掉受损的组织,包扎伤口,这样反复几次,直到受损部位愈合。然后,直到他们符合接受外科整形手术的条件前,孩子必须等待几个月到几年。

牙关紧闭症与营养不良

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受损严重,儿童会患上牙关紧闭症,也称为“锁颚症”。

口腔组织变得坚硬,有时还会影响到骨骼。患有牙关紧闭症的儿童可能会觉得很难受。由于张口受限,他们难以进食,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

孩子们往往很难理解他们需要经历痛苦的物理治疗才能张开嘴。看到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总让人很难过。甚至在我成为母亲之前,我就发现很难面对。但是我努力不在病人面对表现出这些感受,因为这些表现会让他们失去希望。

最最难面对的是手术失败的时候,因为孩子们此前已经经历了很多阶段:去手术室;经历痛苦的手术;然后在几个星期内都要保持头部一动不动。这些对成年人已经很痛苦的事对孩子们而言更加艰难。

成功的故事

尽管走马疳是一种邪恶的疾病,但我们也会有成功的故事。有时,因走马疳而出现面颊缺损的孩子经过手术后开始恢复,有一些患者康复得如此之好,你甚至看不出来是什么导致了疤痕。

还有些孩子患有牙关紧闭症,他们已经有好几年张不开嘴,但经过针对性舒缓治疗后,他们可以轻松地说话、吃饭和动嘴巴。

对我来说,最令人难忘的病人之一是一个完全失去了鼻子的孩子。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鼻腔重建的医学操作。之后,我们去了孩子的村庄进行随访。当我们到那里时,每个人都围在我们身边,好像看到上帝一样,因为他们知道是谁为这个男孩做了治疗。

以前,这个男孩在社区里备受歧视;他辍学了,人们因为他的样子欺负他。当他从医院回来时,大多数人都认不出他来。他向社区传递了一个好消息——如果像这样的孩子都能来医院做这样精妙的鼻腔重建,其他人为什么不呢?

看到一个面部畸形的病人来到我们的医院,接受麻醉,恢复了机能……这就像魔法,对我而言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结果更让人高兴了!

被忽视的疾病

在我加入无国界医生之前,我知道有一种病叫走马疳,但我从未亲眼见过。这是一种被忽视的疾病。在索科托,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接触这些患者,为他们提供护理,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区。但还有成千上万的患者还没能来到我们的医院。

我们看到了有患者从一千公里外的德尔塔(Delta)州来到医院,这表明这个国家非常需要走马疳的治疗。目前,无国界医生正试图进入预防模式。这很有挑战性——我们要如何预防走马疳?其中一个导致患病的因素就是贫困。你要如何减轻贫困?在走马疳面前,无国界医生无法单打独斗,世界需要关注,更多奋斗去对抗走马疳这种“邪恶的疾病”。

分类: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