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的生活条件,相信大家都可以想象得到。来到南苏丹戈格里亚勒(Gogrial)的这个项目,更加令我感受至深。大部份的南苏丹人,都是住在一些用泥土及稻草建成,称为Tukul的小屋。先别说一些被香港人视为基本生活设备,如电视机、空调之类的,事实上当地人家中拥有的,往往只有铺在地上的地席!电源,根本上都不存在,更何况是电器此等奢侈品。甚至于食水,一般人都要徒步走到由国际救援组织提供的供水站,可能为了简单的一桶水,就得冒着烈日当空的天气,走好几个小时。能够轻轻扭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供应的我们,原来已经是幸福到不得了的!
 
这里的天气,更是令人难受。在阳光普照的中午,于我们由帐篷搭建成的手术室内,气温可以高达摄氏五十度!即使只是坐着闲着,已经教人实时汗流浃背了,更遑论要在其中为病人动手术!更甚的是极端反复的天气。一息间随时可以风云变色,好像电影中的沙尘暴,以及紧接着的暴风雨,真的叫人无所适从!实在令我十分佩服当地人能够适应着极端天气的能耐。
 
来到这里,我的主要职责,当然是为病人进行各种不同类型的紧急手术。然而由于病人数量之多,工作量实在十分庞大。故此我同时也会协助处理不同的内科问题。我们现在的病房,住满了患有不同奇难杂症的病人:有感染了疟疾的,感染了破伤风病毒的,也有感染了皮肤性炭疽病的(对!这就是人们常说,用于恐怖袭击的那种“炭疽病毒”。皮肤性炭疽,乃当中最常见的一种,一般能以抗生素有效治愈)。当中,很多都是我以前只能从书本上才读到的病症。如今,我除了要执起手术刀,更要重新执起传染病学的书本,温故知新,跟这里的热带传染病好好打一场硬仗!
 
分类: 
标签

留言

Image CAPTCHA
请输入上图的字母或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