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达布尔奥,在当地语言里又叫Burao,是索马里兰第二大的城市,说是城市,在飞机上俯瞰,不过是河岸两旁聚集的一些房子而已。我们所在的医院是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的公立医疗部门合作的,无国界医生雇用一部分员工,政府医院保留原来的员工数目不变,无国界医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药物,医疗器材,食物,员工培训等等)。医院是当地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医院,我所在的妇产科病房共有36张病床,病床经常爆满,最拥挤时有一部分病人只能躺在地上。一个月差不多有550-600例住院病例,300-400例正常分娩,30台左右的剖宫产。

出发

安娜
等待出发的日子总是很漫长,做各种准备,疫苗啦,签证啦,各种证明啦,一边安慰着自己快了快了

血!

安娜
在非洲,稀缺血型是O型,无论Rh(+),还是Rh(-),都极为少见。赶上病人出血,血库没有血,那简直就是噩梦一般的情景。 是的,噩梦。 又是胎盘早剥的病人,血色素五点六克,怀孕了三次,生产了两次,没有宝宝存活,一般情况暂时很稳定。O(+),血库没血。母亲年纪太大,没法献血,丈夫血型不合。亲戚们正在路上,不过来医院路上要花至少四小时。 没血,施手术还是不施?施手术,病人有可能因为出血死在手术台上;不施,还是死。 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在手术室,病房,化验室和血库之间四处乱窜,联系政府医院,也没血;徒劳无望的追着医院院子里的男家属,去查查血型吧,有个急诊需要血啊……可是,没有适合的血型。
快下班了,换好衣服,背好书包准备撤退,结果在下班时间刚好过一分的时候,助产士跑来递给我一张小薄纸片,上面潦草的写了很多字,我瞟了一眼,二话没说就冲到产房里。为什么?因为纸上赫然写着「脐带脱垂」。 产科急诊里,脐带脱垂是比较少见但是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对于妈妈而言,脐带脱垂不会造成什么太大的危害,而对于在子宫内的宝宝而言,则存在致命的风险。脱垂的意思就是,脐带在宝宝头的前方,有时胎膜已破,脐带直接脱落到阴道里。一旦子宫收缩,胎头下降压迫脐带,阻断血运,宝宝在短时间内就会死亡,所以一旦发现,刻不容缓,需要立即处理。
在塞拉利昂,有不同的非政府组织参与援助,每个组织的侧重点都不尽相同,这样有效的节约了资源,杜绝资源的重复浪费。 比如,我们的产科病房,主要负责产科合并症,高危妊娠的治疗和救助,如果接诊了不属于救助范围内的病人该怎么办呢?医院和很多非政府组织,政府医院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果遇到符合条件的病人,联系后,会把她们送到负责治疗的相关机构去。 比如,在这里,常见的一种产科并发症是产科瘘管病。

培训

安娜
无国界医生的宗旨不仅仅是帮助缺乏医疗资源的国家或地区度过迫在眉睫的难关,更为理想的是,在紧急救援过程中,能够给当地员工带来接受有系统培训的机会,让他们的工作能力,知识水平得到提升,最好的结果是,在无国界医生撤离之后,整个项目能够在当地员工的共同努力之下继续运转下去,这样才实现良性的循环。 在任何一个国家,真正能够实现自立,自强,不依赖任何外界的援助,需要的是人才。而流动的志愿人员,所带来的益处只是暂时的,只有让当地员工真正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命运,这才是我们乐于看见的事实。因此,在塞拉利昂的项目中,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现在终于体会到刘镇鲲医生(来自台湾的志愿人员,曾多次参与救援项目,任职麻醉科医生)在博客里说的「身心俱疲」是什么感觉。经历了死亡,传染病等等考验和磨难之后,经历了如此繁重而艰辛的工作之后,如果你还能保持一颗强大的内心,那么恭喜你,你真的不是一般人。本来我觉得自己能渡过这最难熬的几周,可是事实证明,自己还是不够强大,不够冷静,对很多事情不能淡然处之。我的心情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不停起起伏伏,想想自己都三十岁的人了,老大不小的年纪居然还是不淡定,这么多年真是白活了。
每次,因为种种原因要做子宫切除的时候,要提前问问麻醉科护士,这个妈妈有几个孩子啊?要是就一个或者两个,我们做医生的会尽一切努力,保留住子宫。为什么呢? 因为在塞拉利昂的文化里,做女性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能生育孩子,而且愈多愈好,如果一个姑娘知道自己没有了子宫,或者因为其它的一些原因不能生育,她们会被整个社群所抛弃,因此,在知情后,有的时候她们甚至宁愿选择死亡。为什么呢?

朋友

安娜
三个月之后,终于开始想家。想念我的小祖宗,想念胖胖脸,这思念来的突如其来,却怎么也挥之不去。开始想念有人爱,有人惦念,有人关心的感觉。 幸好我们三个姑娘关系很好,互相照顾,互相关心,我值班回来晚了,会有人特意把饭留出来,印度尼西亚姑娘病了,也有人绷着脸絮絮叨叨的念叨她不听医生的话,大家会在周末做饭吃,聚在我的房间里七扭八歪的躺在床上一起看电影(因为我换房间了,这次较大还带私人卫生间),每天吃晚饭时聊聊天,开解下彼此生活中的烦心事。聊聊新来的男生那个比较好看,外加发发各种各样的牢骚。周末结伴去市集淘宝,跟不要钱似的抢着买好看的larpar(就是一种布料),做有非洲特色的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