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蕴洁
到美国生活已经一段日子,一天厨房清理,老公打开水龙头冲走下水道的食物残渣,看着哗哗流走的自来水,我不禁心疼起来,也想起来在南苏丹皮博尔(Pibor)项目的用水。 在杜赖恩(Dorein),每天当地员工携带我们指定的容器(每个塑料桶20升),到附近的河里取水,将容器盛满水后,他们把容器放在头上,带回营地。从河里带回来的水,一般来讲,水的质量都不能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当地人一般会在河里洗澡,洗衣服,碰到雨天,河水的浑浊度会增加很多。
© Nicole WEN
在杜赖恩(Dorein),当你提起当地有名的飞蚁,当地人都会爲之色变。由於蚂蚁的数量太多,当它们覆盖我的帐篷时,我一开始总以爲是雨滴敲打在帐篷上,其实是因爲数量太多,那“雨声”是成千上万只蚂蚁大军的行军伴奏曲。 别小看这小东西,它们会迅速攀爬行进路线上的任何表面,对食物会死死咬住,包括我们。由於我的帐篷有破洞,它们开始进入我认爲唯一安全的小小空间,我只能放弃我的帐篷,但是当我逃到外面,它们已经覆盖大部分营地,我只能一边跳一边拍打身上的蚂蚁。
在朱巴已经快5个月了,还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回家了。在首都的协调中心工作,我一直没有机会见到无国界医生如何在极端环境下对当地人的医疗救助,身为财务的Lee都去了两个项目点进行学习和工作,可作为无国界医生超过半数的后勤人员之一的我,由于种种原因,竟然没有时间去项目点。 今天,后勤统筹问我想不想去项目点,项目统筹建议我这个协调中心的后勤去项目点看看,了解一下自己工作的意义。可是圣诞期间我下面的主管都休假了,如果我去项目点,后勤部门就没什么人干活了,所以最后的一次机会我也放弃了。
做财务的Lee现在是我的饭搭档,他来自新加坡。有时做饭时,我们会谈一下自己工作上的烦恼。一天他忽然说,你们后勤就是修厕所的(原话忘记怎么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我听完还有点小气愤。修厕所怎么了,要是让你不用厕所一天,你能行吗?说实在,我们后勤的工作真是繁杂。在协调办事处这里的工作主要是同事的宿舍和办公室,仓库的维护。厕所漏水,洗澡间坏了,电灯泡坏了,做饭用的煤气,样样都得找我。每天晨会,我安排当天的工作,都有厕所需要修理或者维护的事情。
两个半月前,我战战兢兢开始了新工作。我的队伍是朱巴队伍中最多员工的部门。60名保安,14名司机,技术和后勤助手六人,五名无线通信员,主管三人。刚开始连对着无线电对讲机讲话都不顺畅,需要司机帮我通报行动的我现在已经能协调好这个最大的队伍。每个周末,当其它女同事穿着漂亮裙子参加派对的时间,我还在不停的工作。哭过,想放弃过,但是都坚持了下来。目前,我的工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9月份的一场暴雨后,我们的一个15人的宿舍浸泡在大水中,我带着后勤助手三天就完成了所有的后勤工作,同事能顺利的搬回寝室。

坚持

温蕴洁
今天和多年挚友写信倾诉自己工作上的担心,无助等负面情绪。如此了解我的她,说:“人的一生难得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做一次跨度这么大的选择,既然做了,就全力向前冲吧,就算失败,也不会后悔没有尝试过。” 内心里虽然有气馁的时候,但是从来没想过要放弃。遇到困难就低头,不是我的风格。就像攀岩,因为对先锋攀岩冲追的恐惧,一直不敢先锋,但是内心里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屡败屡战,愈战愈勇,这不就是一直以来的我吗?
今天和新加坡来的同事Lee一起吃晚饭,谈到了其它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条件和待遇都比无国界医生的好,我们目前在朱巴的住宿条件在保证安全和卫生的情况下,已经降到最基本的需求,没有热水,没有空调(空调是否使用要等比利时的行动中心批准)。